张衍大人  

黑狗

!!!!虽然和《半张纸》原画风不一样,但是开启了一个不一样的新画风。脑洞开的比我原来想的大。

抑郁症人的痛苦远比我们想象的大,我本来以为波会转变,变得快乐,但是……没有。真的是所有人都没有给他机会吗?我不知道。但这对他来说也是种解脱,也好。【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走这一步!!!】

最后摸摸你,辛苦了!

KitanoWL:


谨以此文献给罗伯特·恩克

对奥古斯特·斯特林堡先生的《半张纸》的拙劣模仿,请原谅我无法领悟原作的精巧构思并将其利用。其实并不明显。非常失败。

感谢衍哥给了我这个机会。

使用猪波的人物关系并不是针对现实生活中的人,我只是借用他们的公众印象。希望他们真的都没有困扰。


 医生费了不少力才把放在书柜最高层的记录取下来。积了不少灰尘,薄薄的一层蒙在蓝色的文件夹上,就像窗外阴沉的天空。医生皱了皱眉头,对这些被冷落许久的病情记录感到抱歉。他开始一本本翻阅,就像再次和他的患者对话。
 他们是病人,应该被温柔地对待。这些落在纸上的文字,或者寥寥几笔的图画,都是那段迷惑日子的见证。施魏因斯泰格从来不扔掉这些记录,他觉得这些东西蕴藏着他的患者某段时期的灵魂。他们的精神出了问题,有了无法自己解决的迷题,才向施魏因斯泰格这样的心理医生伸出乞求援助的手。
 他们是病人,他们应该被温柔地对待。
 这个是玛格丽特,一个忧郁的小女孩,当时她有点自闭倾向,但现在已经上中学的她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困扰;这个是苦闷的施密特先生,他痛苦地找到施魏因斯泰格医生时正经历着人生中最风雨飘摇的时期。他无法从失去妻子和女儿,以及破产的悲惨经历中逃离。这个病人没有坚持来拜访施魏因斯泰格,所以这份记录没有写上一个完满的句号;而这个,则是一个从科隆来的年轻人,他是个足球运动员,虽然不是周末德甲赛场上引人注目的明星,但在他的平台上也算是出色了。
 哦,卢卡斯。
 医生不禁笑了起来,眼角堆起了细密的皱纹。然后他露出了一种悲悯的表情。
 卢卡斯·波多尔斯基,这是个有趣的病例。当他的姐姐和父亲忧心忡忡地,扶着他的肩膀来敲施魏因斯泰格的门的时候,呃,那时施魏因斯泰格还不算个有名的医生。说实话,当时他还没有什么工作经验,所以眼前那个闷闷不乐的年轻人让他暗暗叫苦。
 看上去卢卡斯没有什么痛苦的经历,不像那些经历过车祸或者地震而造成创伤的人。但他的大脑有某个部分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只允许那些负面的情绪涌入,而且关紧了泄洪的闸门。
 施魏因斯泰格继续翻着,那些用蓝色墨水写下的句子,红色马克笔勾出来的问题。他甚至还把某些记录画得花花绿绿的,施魏因斯泰格不禁嘲笑了当时幼稚的自己。然后他在两页之间发现了一张夹进去的白纸。上面涂满了各种大小的字母,或者各种奇怪的线条——图画?——还有意义不明的黑色线团。
 对了,这是卢卡斯的『画板』。
 刚开始波多尔斯基还能多少扯出一个大大的笑容,后来他甚至都抬不起头来看着施魏因斯泰格说话。所以每次施魏因斯泰格要求他必须表达点什么,波多尔斯基就会扣几下桌子。意思是,『请把我的画板给我』。然后施魏因斯泰格就会给他这张纸,除了这张纸其他的波多尔斯基都不要。
 字迹大多都被黑色的线团给覆盖了,从那些混乱的黑线中露出几个字母夸张而惊恐的脸。
 这个是说……呃……『魏尔肖苍蝇』,哦这是说他的队友,有一天卢卡斯觉得他长的是一对复眼。
 当时波多尔斯基的状况非常糟糕,几乎没有人能和他沟通。他效力的俱乐部也是急得团团转,毕竟波多尔斯基是队内最有名的球员了。他的身体异常懒惰,迟钝得就像没有上好发条的钟。不过这并不能怪他,施魏因斯泰格给他开了药,这是药的作用。
 但又也许不是药的作用,施魏因斯泰格现在意识到了这点。当时的自己已经在考虑把这个棘手的病人转给其他经验丰富的医生,比如自己的老师,但波多尔斯基的情况实在马虎不得,他只能抱着侥幸的心态给他开药。
 接下来是一张女人的侧脸,波多尔斯基把它画得很小,几乎就要皱缩成一个点。这不是模仿什么抽象艺术,尽管把两只眼睛画在一个平面是毕加索的风格。那是因为波多尔斯基几乎失去了判断的能力,他的大脑不再能处理『两只眼睛在侧面的脸上是否处于同一平面』这样的信息。
 『教练和球迷都没有逼他,为什么卢卡斯变成了现在这样呢?医生,求求你帮帮他。』和卢卡斯几乎长得一模一样的姐姐抹着眼泪,但端端地坐在板凳上的卢卡斯本人却没有什么表示。他安静地握着姐姐的手,低低地垂着头。然后那天的治疗里,卢卡斯画了一条巨大的黑狗,几乎占满了整张纸。他只画出了轮廓,就像是一个堵在门口的幽灵,不让他逃出名为抑郁的牢笼。他还在这条狗旁边画了一个小小的人。也许那是代表他自己。
 施魏因斯泰格还记得那个场景。他真的决定把波多尔斯基转给沃勒尔或者希斯菲尔德这样德高望重的名医了。
 但是他没有。
 因为接下来出现了变化。卢卡斯开始写『今天好』或者『喜欢』这样的词语,还配上一条弧线——施魏因斯泰格把它理解成一个笑容。就像以前出现在波多尔斯基脸上的笑容。
 也许人的大脑就这么神奇呢,它可以突然生病,也可以突然痊愈。
 只要病人被温柔地对待,一切都会好起来。
 施魏因斯泰格医生突然看不下去了,他猛地合上了文件夹。封面上用黑色马克笔写着大大的『L.PODOLSKI』,这也让医生无法忍受了。
 所以人年轻的时候会犯太多错误啊。他当时就应该把波多尔斯基转给那些有名的医生,让他们用自己丰厚的经验帮助卢卡斯。而不是像自己这样,自以为是地盲目乐观。
 几天后,他收到了一封黑色的请柬。最后他也没敢去参加波多尔斯基的葬礼,虽然他受到了邀请。波多尔斯基的姐姐在电话里代表全家人向施魏因斯泰格致谢,感谢他至少为他们的卢卡斯缓解了几分痛苦。
 其实不是,施魏因斯泰格知道自己其实什么也没帮上。最后的几天里卢卡斯表现出来的欢愉只是因为他找到了最终解脱的途径——那就是结束自己的生命,从而结束与抑郁症这条黑狗的搏斗。
 
因为他不相信自己能赢,他也不想赢。

也许,也没有人相信他能赢。




(对不起还是个BE。写得夸张了,其实表现没有这么激烈。本来这种程度的抑郁症早就该入院治疗了。但是我为了写这样一个故事,如此脱离现实地处理。抱歉。)
(如果觉得自己出现了无法解释的低落、恐慌和迟钝,请不要忽视它。因为我自己也在接受治疗。请不要认为咨询是可耻或者可笑的事。你需要帮助。)
 (我们到底能不能做到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让自己活,也让别人活。)
(无病呻吟没有意义。唱诵几句也没有意义。)

2014-11-15 评论-2 热度-7 足球同人猪波
转载自: KitanoWL

评论(2)

热度(7)

©张衍大人 Powered by LOFTER